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镔朗的博客

这时候,才更懂得珍惜生活的快乐—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母亲节,但愿我的母亲也快乐  

2009-05-24 10:16:3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是母亲节,我的母亲可否快乐?

逢年过节时,我们生活在南方的三兄妹总会打电话问候父母,可是,毕竟是电话而已。电话之后不还是清冷的四壁?不还是身在异乡的居旅?

父亲一直钟爱他的单位,离休快二十年了,还是不改初衷。现在是两老跟着弟妹生活在北方。幸好弟弟凭一手谋生手艺,在他们居住的城市里发展得还不赖,可以让老人家聊以安慰一下。

父母都老了。父亲的满头白发日见纤弱了,虽还闪着光,但是,都无力的伏在头颅上。而母亲呢,头发虽没有全白,但是,那满如月华的脸早已经被又瘪有皱的脸取代了。看到龙钟的两老,看到慈爱的笑意总掩不住两老脸上黑褐色的斑块,我的心就不是滋味。——我们总是谈不了关于生活起居上要注意的问题:成年(成家)的子女不在身边,再多的叮咛也似是空话;而且,妈妈总会不忙的说,你们不用操心我,我们闲着呢,帮不了你们看家做事情……

我的母亲可曾闲过:年轻时一面做着繁重的工作,一面拉扯大五个孩子;子女大了,各奔东西,母亲竟然和其他的职工家属一道,开起了荒,种起了葡萄,过起了半农耕的生活。直到前年才很不情愿的放下了挑子。我们常很担心的劝说,人老了,做那么重的工作,一不小心怎么的,岂不是得不偿失?母亲却说,不干一点事情,心闷,身子骨也累的,你们不用担心。

是的,我的母亲很坚强、很乐观,,总会笑着安安慰我们做子女的。对于吃,她一贯的口头禅就是:有吃从嘴过,没吃从眼过。还常说,吃不穷,穿不穷,不会打算一辈子穷。可是,她总是舍不得吃好一点,穿好一点。

昨天晚上我打了话,向她和爸爸问安,再交代母亲节做一点好吃的。妈妈竟还笑着说,这么快又到母亲节了吗,我都不记得了……看来母亲是不记得了。当然,在我的记忆中,她在吃穿上从来就没有计较过什么。但是,这里的一个不记得,是否也说明了他们对什么日子都缺乏期待的热情。若果真是这样,那么就是我们做子女的明显过失了。我的父亲是一个大男人,有吃有喝,生活才有滋味。若果子女特别买一点什么让他生日加菜,他就反对说,有酒有肉,天天都是生日。前年回来过春节,跟他买了瓶精装二锅头就高兴的不得了。菜慢慢的嚼,酒慢慢的喝,一贯如此。还说,儿子啊,吃饭要慢慢吃,辛苦做来安乐吃嘛。

我爸爸最高兴的时候,就是他酒酣耳热,醉眼朦胧的时候。而此时此刻的一段时间,也正是我母亲要耐心的听着他唠唠叨叨的说家里家外,国里国外的趣事的时候。本来就因担心喝多而往往抢杯夺瓶的,而又加上听烦了,自然而然就会吵闹起来……

母亲节,但愿我的母亲也快乐 - 车水马 - 牛年的期待

节日里,我母亲也并不轻松,如果她也喝酒,也能醉几回,可能,那情况就是绝然不同了。

今日,做儿子的我,虽然工作安定,自己的子女也长大了,可是,在生活上却没能够照顾两老半点,相反,他们却不时的安慰我,叫我们不要心挂他们,说他们悠闲着、快乐着。可是,我心里怎能踏实?毕竟母亲六十有八了,劳碌了大半辈子,直到去年才把那当年说是当作健身而开荒耕种的葡萄地买了,过起所谓的安逸的生活。想想儿女五六个的父母,现在只有一个尚未成家的弟弟伴在身旁,虽不孤单,却免不了冷清啊。

如今在这母亲节来临之际,我思潮起伏:母亲节,我的母亲可曾快乐?

夜望朔方,星空迷茫。顾念两老,忽抿清泪。但愿我的父母永远快乐,坚强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