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镔朗的博客

这时候,才更懂得珍惜生活的快乐—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此心何以不躁  

2011-07-30 09:14:53|  分类: 教学相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好久不写日记了,不是可以放纵自己的时间少了,而是想说的太多了又太少了,究其原因是心里浮躁所致。

        很多时候我喜欢吧那些自己欣喜东西写出来,慢慢咀嚼生活的赐予。于是我想写夏日的绿野,写秋空的澄澈,写冬日的围炉……但是,更多的是想写在心里翻腾的东西。在我心里翻腾的有爱情吗?有呗,分量重但是却空灵。有对艺术的追求吧?有的,但是我还处于只能会意叹服,却不能语之的层次。因此耿耿于怀的还是职业上的技艺,因了他,我一度自豪过——教学科研曾是那么的得心应手;因了他,我羞愧无比——在职称评定的节骨眼上我束手无策:做实事的好手赶不上造假的能手,没有任课往往就是中高级职称的顺利获得者……呜呼,此何世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生活之于我也算很不平淡的了,四年前,我一心一意做好学校的工作,级组的,科组的,政教的,文艺上的……都算有声有色;这几年,我的工作成效很长的学校肯定,但是,毕竟修行有限,再教几十年我还是凡夫俗子,还得吃五谷,拉屎尿……于是我办了养生园,可是精力有限——养生园的工作把我拖住了。很多细节上的工作要自己完善,很多繁重的工作要自己完成。于是乎起早摸黑,顶烈日,冒寒暑,餐风宿露……我为了什么?我为的是一份忘却羞耻的安宁。

当然,几经摸爬打滚的挣扎,我还是总结到了——有时候看书才会给我最大的安宁,像下面这些文字和写这文字人的风骨。

《陶行知名篇精选》(教师版)一书,其中陶行知先生说的“千教万教教人求真,千学万学学做真人”这句话简单而又清楚地告诉我们教育工作者职业的真谛。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,我也曾困惑。要教学生做人的道理,那么老师的做人显得尤其重要,究竟怎样的师生关系才有利于教育教学?在实践中,我也不断探索着,尝试着……通过阅读陶行知先生的话语,仔细斟酌,我有两点体会:  一、陶先生所倡导的教育理论和方法与新课程理念不谋而合陶先生提出“教学合一”,“先生的责任不在教,而在教学,而在教学生学”、“教的法子必须根据学的法子”、“先生须一面教一面学”。他认为好的老师不是教书,也不是教学生,而是教学生学。教学一方面要老师负指导的责任,一方面要学生负学习的责任。对于一个问题,不是要老师用现成的解决方法来传授学生,而是要把这个解决方法如何找来的过程,组行知又指出不能让学生像“无头的苍蝇”似的盲目乱撞,教师应精心设计好一系列程序,指导学生用最短的时间来解决问题。对解决问题的过程本身而言,能推而广之,达到举一反三,触类旁通的效果;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言也能够发出去,以期达到解决别的问题。由此我们不难体会到陶行知的苦心,他想通过这一方法的寻求来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