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镔朗的博客

这时候,才更懂得珍惜生活的快乐—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祖屋印象  

2012-11-16 22:04:15|  分类: 宗支探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祖屋,不知建造与哪个朝代。它是三间两进的,上下厅之间有大天井的布局;上下厅梁脊上有雕塑的彩绘花鸟画,梁脊两端有高翘卷云式翘角造型。我家70年代住着的时候,因为其他叔伯都盖有新房子里,就搬了出去,属于他们的房廊用作了柴房。不过那时的祖屋还是完好的,除了墙壁斑驳一些,泥地面稍有潮湿凹凸之外,基本都是完好的,用城里人的眼光看还算古色古香吧。


我八到十岁在那里居住,那时看来是上一二年级。在学校谁教我这个学生不知道了。只记得一次我懒惰了,不愿意起床上学,妈妈软硬兼施才把我哄出门,提着小书包彳亍的走出家门,穿过小巷,走向村外……我那时候学习还算用心的,因为父亲又在外省工作我要看信件的缘故吧。我家里先前给父亲的信都是母亲请邻居家一个叫梅姐的人写的,她身材高挑,温声细语的,所以至今还有一些零碎印象。


老屋上厅厅堂半墙上有一条供轸(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字,或是“阵”),上面放一个香炉,四时节庆,叔伯婶母就会在那里烧香供奉祖先神灵,做答谢神恩,祈求平安或添丁发财一类的功德。那神轸与我最直接的好处可能是我竟然在上面得到过一本薄薄的书,是现代文的,且诗歌居多,其中一篇是写时光宝贵的——时光伯伯,也许不是这个题目,这只是一个诗节的开始一句。我每每读这本书的时候,我爷爷就蹲在一旁抽烟,要是夜晚,烟斗里的火光就十分的亮。


现在,老屋经受着严峻的考验。下厅和南边三间厢房都已经坍塌,百边厢房唯有残桓败瓦在招摇的假白麻一类的草本植物下惨惨戚戚。以前唧唧飞进飞出的燕子再也不怎么看见了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祖屋印象 - 镔朗 - 镔朗的博客

 

祖屋印象 - 镔朗 - 镔朗的博客

 祖屋印象 - 镔朗 - 镔朗的博客

 

 

祖屋印象 - 镔朗 - 镔朗的博客
 
 历史的长河流到2013年1月24日这块里程碑,我们的祖屋修建好了,祖屋浓缩为三间一进,前置走廊,占地面积七十六点八平米。这一天我们像三个月前奠基开工那样虔诚的搞了个祖屋落成庆典,恭请太公祖婆回伙。我并且在序文以作纪念。

祖屋印象 - 镔朗 - 镔朗的博客序文如下:壬辰之秋,天赐机缘。重光祖堂,再上日程。

六家响应,八旬竟成。勒石纪功,敢效赤诚。穆族敦亲,孝悌承传。青山永峙,绿水长萦。

大门对联:京兆云霞暖   春州世泽长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7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