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镔朗的博客

这时候,才更懂得珍惜生活的快乐—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磨课,使你更多历练  

2012-09-26 11:50:38|  分类: 教学相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七十年代的口号现在也不过时:实践出真知,斗争长才干。

磨课是一项省时的高效的实践。在不断交流实践反思的过程,经历几次,还真是有所收获。

课堂中要落实好“课堂教学的有效性”,执教者要做到这么几点:   

 一、设计有效的教学环节。    每一教学环节的设计,都围绕着如何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而脚踏实地的设计,引领学生沉浸在学习的天地,绝不讲求表面的热闹,没有一点花架子。导入环节,也是教学的铺垫环节,围绕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精心设计;探索环节,小组合作学习,致力于突破教学中的重点、难点;练习环节,选取有针对性、典型性、教育性的素材检查学生的学习,将学习技能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。  

 二、设计有效的探究活动。    1、在探究中发现。    有效的探究活动,就是在新知的学习过程中开展符合学生年龄特点、具有探究价值的活动,让学生通过切身的体验感受知识产生的过程,体验成功或在疑惑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。让学生在合作中既听取他人的想法,又有自己的认识,并把发现的情况记录下来。防止学生的合作流于形式,通过合作与交流开拓思路。    2、在探究中收获。    学生从自己动手实践中归纳出来的结论中,通过认真总结,知识和技能不是硬塞给学生,而是根据学生已有经验、心理发展规律以及所学内容的特点,从已有认知水平出发,采用逐步渗透、深化的方式,让学生真正理解、掌握。如本节课中通过有序列举、从而达到不遗漏教学目标的实现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。    

三、设计有效的练习。    要正确认识学生个体差异,因材施教,使每个学生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;要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,树立学好探讨体验自信心。这些都是我从磨课活动中体会到的,也许认识不够深入,但是,我觉得对我的教学帮助很大,使我对“教学的有效性”中的“有效性”有了新的认识,也让我明白,以后的教学中应该朝什么方向努力。 

   磨课活动,是充满探索精神的,针对性极强的实践活动,对促进数学教学有效,对促进数学教师的成长有效,身为教师,应该让磨课之风长盛不衰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