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镔朗的博客

这时候,才更懂得珍惜生活的快乐—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圣火一星  

2012-10-07 17:58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周国平 说:健全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靠的是尊重,而不是爱。道理很简单:你只能爱少数的人,但你必须尊重所有的人。 爱你的仇人——太矫情了吧。尊重你的仇人——这是可以做到的。孔子很懂这个道理,他反对以德报怨,主张以直报怨。

        读了周先生的话,我忽然受到启发:爱是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的,没有尊重,爱就是去了源泉。

我一直思考目前的老师该怎样面对我们的每一个学生。有人说,爱是教育的魔杖,有爱在的地方,就有文明的星光;有爱的地方,才有真情的流淌。苏霍姆林斯基说过:“教师爱学生,不是姑息迁就,不是放任自流,而是一种父母亲的温存,是睿智的严厉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。”所以我立志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遵循“既严又爱,严中有爱,爱中有严”的原则。没有对学生真诚的爱,而一味的严格要求或者不严格要求而一味的溺爱,只能导致学生走向极端,很难想象一位作风松散的教师,能带出一批好的学生,严与爱是教育学生的大秘诀。严是指在学习方面严格要求学生,爱是指在生活方面关爱学生,当然在严与爱中,爱走在前。

   这几年我针对许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家庭的孩子,做了密切的关注,发现他们心理方面相对其他的孩子较为敏感,对爱既渴望又却步;有不良品行的学生,总是很多抱怨,他们总是感受不到老师和家人的爱。即使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,更多的呵护,也得不到他们的信任。这是为什么呢,他们确实是自私的一代,值得爱吗?后来,我发现爱是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的,没有尊重,爱就是去了源泉。从生活上的关心,转站到学习上的帮助,人格上熏陶。我坚持每天提前到校,主动和学生们交流学习、生活心得,事情虽小,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怀,走进他们的世界。做为一名班主任,我深刻地认识到“爱与尊重”对教育的作用。无论遇到什么学生,也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教育都应该像阳光雨露,永远给予学生向上的力量,以一个真诚的微笑,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温暖,让这暖意照亮每一个学生。

学高为师、身正为范。教师是新道德风尚的倡导者和先行者,教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尊重他人的道德品质,才能为人师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