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镔朗的博客

这时候,才更懂得珍惜生活的快乐—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撩稻草序  

2013-12-08 08:29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撩稻草者,绑禾杆之谓也,乃方言俚语所殊。此事之提,实由清风博文所致;此序所撰,实仰其乐享盛世,养闲处泰,竟涉笔惜日之农事。

    余赖嗜书之赐,得忝园丁之列。望鲁子之门墙,执鞭卅载而忘忧。然辍稼弃穑,尚不足廿春,盖余乃耕读出身,捧读诗书之余,仍留心田畴之事也。余尝伤农人仓廪虽实,难掩阡陌之苦;愧吾侪杏坛化雨虽荣,难享陇上之纯朴。今巧遇清风,见忆稼穑之事,犹有亲切之感;一时兴起,击键有声,逾日成焉。
   是日大雪节气,适周末宽余,饭后陪荆妻漫步。朔风不起,星斗灿然。载行载谈,秋露沾濡。入夜露重,依依归去。齐对荧幕,观“星光大道”,笑谈间胜喝“汇源果汁”。目赏毕姥鹰鼻鲸嘴,国脸寸头;耳悦福剑倜傥主持,插科打诨无限讥诮——庄严谐趣,无所不妙。彼方唱罢他登场,周冠逐出月冠来。真乃那边厢各领风骚添神采,民族炫舞显盛世。这边厢赏弦歌直教忘归寝,吾辈正逢乐连绵。看罢意犹未尽,乘兴览博文几家。   

    不幸,看罢归寝难寐。辗转反侧,激荡于心内涡流者,非周冠月冠之风采,竟乃清风博文,“撩稻草”之一席话也。悲耶喜耶?春心难动秋心动,稻杆起处梦犹酣。流连再三心犹炽,不忖冒昧再涂鸦。

    是以为序。时13年之秋日。

附:我乘兴写的 《绑禾杆》  

    绑禾杆这个农活需要一定的技术,过程看似简单,其实是非实地练习而不容易把握的。

    程序大致是这样的:稻谷脱粒后,四五扎稻草扔一堆,四五扎稻草扔一堆保持均匀,待整片稻子脱粒之后,就开始扎或说撩稻草了。面对一堆稻草,稍稍弯腰,右手在每一堆稻草头部,捏住五六条稻草扯出,左手顺势一捋,扯直做绑带用;随后将其按到这堆稻草拦腰位置上,圈住整堆稻杆,一边扶起一边将带子往上捋,待捋到近结穗处,右手捏的稻草头和左手捏的稻草尾交换,又稍微拉紧,再稍用力牵扯提起整把稻杆,用力向下一顿,稻草头与地面相碰,稻草头便整整齐齐的;这时右手用力拉住的稻草尾向前拉且绕向左边,再将稻草尾用右手拇指摁进绕出来的圈中,且继续的摁着,以此同时右手手掌成爪状抓住摁紧稻草尾向前推出,左手拉住的稻草头向身体这方抽拉,扯到最紧时为止,此时右脚迈出一步,右手提着稻草尾,左手抓着三分之一把稻草头,向前足撒去,稻草头便呈弧形绕前足散开。把迈出的脚收回,这把稻草就完全扎(撩)好了,立在那里像一个上小下大的圆锥体。这样的处理是让稻草不但站得稳,干得快,形状还比较美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3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