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镔朗的博客

这时候,才更懂得珍惜生活的快乐—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新年记事——喝灯酒  

2013-04-07 18:02:46|  分类: 生活回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图说天下《我们很少知道的真实印度》

      

新年记事——喝灯酒 - 飛過 -   飝過的博客
 

 昨天年初八,是开灯的日子,去喝灯酒了。先去自由,再回本村;至于我舅舅那里,就由我弟弟陪父母前去了。由于是新年头,大路上,小村里,一派匆忙——忙碌在娴雅的春光里;再加上小雨早间飘洒一会,一切都是那么清新,那么滋润。
       此 时百度了一下,原来‘灯酒’,是‘丁酒’的意思,就是添丁生子的人家设酒宴,宴请亲戚及父老乡亲。三角洲一带有些地方每年从正月初四、初五开始,一直到正月十五,添丁的人家轮着摆酒宴,酒宴多设在祠堂。其中还有重要仪式就是吊花灯。灯是用竹子、纸张特制的,菠萝形,就挂在宗祠的中心,不用点着,只是作为一个象征性的标志。摆灯酒在春节里给大家增添喜庆的欢乐,同时在宗祠摆酒,也寓意着家族枝叶繁茂。至于粤西我们这里嘛,就俭朴一些,多在自己家里摆酒席,十围左右吧。晚上回来听爸爸说,过去添丁了,初八就把花灯挂在灯棚里。我们村的灯棚就在村东头巷仔田那里,现在都给人家盖房子占用了;十五完灯了,再把花灯接回家挂在供阵底挂好保存。
       爸爸今年正上八十,见识自然丰富,怀旧之情也日渐浓厚。而我好像没有见过花灯的印象,有的只是在电视剧电影里看到的宫灯的印象,上文说的菠形太不美观了,好像黄世仁手下打的灯笼,不是现代人喜欢的设计,我估计花灯和宫灯的样子差不多吧,只是制作没有那么考究,用料没有那么精良吧。要是我有机会买,一定买那些做工精致的,让大家好好观赏一下,弘扬弘扬这美好传统。

喝灯酒 - 飛過 -   飝過的博客

 
       其实添了女孩也应该搞点灯仪式的,女的也是重要的一员,且不说元春一类的人物给娘家带来多么无上的荣耀,就是一般百姓人家办事,哪一家会少了女儿的一份心力。“南风窗”、“小棉袄”都有了,家业才能算是最好的和和美美。当然,一些地方比如信宜一带是有为女孩举办吊灯仪式的。希望还没有这样习俗的地方,特别是我们这里能从善如流吧。图片
      又一年的开始了,创造机会的时间还是蛮多的,大家都要好好去绸缪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9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